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

流浪者的故事

上週末去救國團聽了個公益講座,是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劃得獎者之一,講述自己去中國大陸流浪兩個月的故事,這位流浪者是攝影組的,用影像說故事。

流浪者說前幾年他曾經申請過流浪者計畫,洋洋灑灑寫了幾十頁計劃,去年因為人生遇到了挫折與瓶頸,就想再試試看,只寫了兩頁居然就申請上了,果然得失心不要太重,該是你的就是你的。

不清楚流浪者究竟申請到多少獎助金,不過他在大陸真是過的相當刻苦,居然用機車當交通工具! 流浪者說小時候媽媽買給他中國的拼圖,他總是先拼上"黑龍江",因此這次旅途他決定從東北開始。因為氣候異常,哈爾濱那時仍非常寒冷,他買了機車後,光是掛牌就費了很大的工夫,最後終於上路,不過那時地上的冰開始融化,導致他一直摔車,整場講座下來,我都記不得他到底摔車摔了多少次XD

流浪者還去了蒙古/甘肅/新疆/西藏等地方,這些地方的地貌及氣候都是一大挑戰,甚少有遊客,而且還是一個獨行的台灣人,也因此他頻頻被大陸公安刁難,想找旅店歇息都可能被店家拒絕,非常辛苦。整趟旅程被抓了好多次,聽的我都心驚驚= =

流浪者在與當地居民互動的過程中,聽到一些由於氣候異常,影響到他們的生活,就請他們寫下自己的故事,再藉由明信片方式轉寄給其他人,希望最後能傳達給在位者,能重視氣候變遷的影響力。

流浪者曾經在在杳無人跡的公路上獨自騎了36小時的路,怕一停車就會被路邊虎視眈眈的西藏獒犬及狼群襲擊,想到就覺得好恐怖>_<。由於經費拮据,他常買很便宜的食物果腹,高原上的石油和水都很貴,為了籌錢,他曾(賤)賣掉自己的相機,也請台灣的友人匯錢給他。更曾經快要餓扁,半夜去敲小鎮居民的門,對方一直不開,他就說要踹門而入,好像小說的劇情~~~

當然他也遇到過熱情的居民,一斤哈密瓜要15人民幣,好心的水果攤販還是請他吃了,還跟他說因為氣候影響,哈密賣的瓜其實不是哈密產的XD 還有他的外套因為騎機車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,已經從白色變成灰色,好心的旅館老闆還不收錢幫他清洗,真是處處有溫情

由於交通工具是機車,所有家當都綁在車上,而偏遠地區根本沒有柏油路,只能一路顛簸的騎車,還把很珍貴的居民手寫稿弄丟了,讓流浪者很難過。拍照用的底片,有些也由於過度曝曬或碰到水,導致相片的不完美,不過我認為頗有一種特別的味道。

其實聽到他的故事,我覺得還滿不可思議的,根本就像是苦行僧,還自己倒貼經費Orz 不過這樣的經驗實在非常難得,很難想像。最後流浪者跟觀眾分享的心得是,他去過很多未開發或是發展中國家,當地居民或許不如台灣人來的富裕(經濟上),但是他們的精神上很富裕,也知足常樂,反觀台灣人,或許經濟上富裕,精神上卻很貧窮,多數人汲汲營營,為得是什麼,或許很多人都不清楚。

我有儘量在降低自己的物質慾望了,真的! 不過有時候真的壓力很大,就需要shopping therapy啊,而且我有在工作,so I deserve it! (最後這段是寫給黃胖胖看的XD)

3 則留言:

  1. 其實我還蠻羨慕這樣的人耶! 羨慕他們的勇氣(我沒有這種勇氣). 如果我也這樣過兩個月, 大概會天不怕地不怕, 對自己和生命有信心, 因為這樣艱難的日子都可以過, 還有什麼事情能難倒.

    shopping therapy 我也覺得很有效 :p 不過跟很多人一樣, 我很擔心會上癮. 如果上癮的東西很昂貴, 就容易變成錢的奴隸了. 很不幸 shopping therapy 就是其中一種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我也很想去國外流浪,不過總覺得太多事情放不下,而且也不敢去比較落後的國家,頂多去紐澳加的working holiday,做些不花腦力的工作吧:P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