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

有感

今天搭捷運回家時,放空自己想了些事,就來紀錄一下好了

在公家機關工作,總會有很多不合理的事,大部份時候會摸摸鼻子算了。N和A是兩位資深的前輩,非管理職卻很會“分配“工作給其他人,例如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幾封他們轉來的信,要我負責回,有時會覺得自己好像翻譯機+信差...

今天我又收到一封信,是一位國外教授寫的推薦信,e-mail的內容並沒有寫申請者是哪位,只簡短寫了幾句,簽名檔有寫他的職稱及服務單位(瑞士某研究機構),開啓附件才知道他是幫P寫推薦信。這位P之前有寫過詢問信來給我,但還沒有正式上線申請,所以無法幫他上傳推薦信,我回信告訴N這樣的情況,之後寫信給P,問他是不是找了這位教授幫他寫推薦信?收到這位學生回信時,我發現N居然回信給那位教授,內容是回覆給一般申請者的罐頭信(簡介之類的,她寄副本給我)當下我真是覺得莫名奇妙,N是看不懂還是根本沒看呢?逼得我只好趕快回信給教授,表明我知道他是幫哪位申請者寫推薦信,之後會幫他上傳等等。

以前很討厭收到她們轉來的信,現在覺得自己的存在還真是重要啊,不然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Orz

再來是一位去年錄取的學生,因為很多原因不能來,我花了很多時間幫他寫簽呈(還是簽陳?),試著幫他保留一年。今天收到他寄來的信,說需要他去年寄來的文件,一般來說這些文件是不能退回的,不過他的信寫個讓我好感動,讓我覺得一定要幫他這個忙,以下節錄部份:
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help so many times.........
In this year I have been applying so many Scholarships around the
World and also I have got two so if the XXXX is not ok to accept me
don’t worry dear Claire I can go any other country. I have got a
lot of chance in this year thanks to God. You invest so
much on me .I will not forget you in my life........
說實在,有時候我會覺得很煩,看到某些申請者寫的英文信,真的是快瘋掉,看個三五遍才看懂是常有的事(讓我都懷疑起是不是自己閱讀太爛...)我老闆更是絕,挑明了說今年不收落後國家的申請者(非種族歧視,而是簽證及經費問題;至於是哪些國家呢,有發生過大屠殺的,有飢荒難民的等等),也就是說我每天花了很久時間跟那些申請者書信往返,很可能都是在浪費時間,但我還是會繼續下去,畢竟這是我的工作,雖然這世界上很多人先天就居劣勢,但我相信只要肯努力,還是有機會成功的!我常羨慕那些名媛貴婦,很希望自己可以不用工作,可是其實有一份有意義的工作,可以回饋社會,幫助未曾謀面的人,也是一件很棒的事!以前沒想過,自己的工作很可能會改變其他國家某些人的一輩子,是一個希望,有夢最美,不是嗎?

再來我想分享的是身心障礙者的工作,公家機關有規定,每多少比例的員工就要有一定比例的身心障礙人士,否則就不能晉用新人員。本單位去年就有兩位身障人士,一位工作認真,另一位完全就坐領乾薪,說自己不會那方面的工作,也不肯學,就擺爛。一開始我會認為就算了,反正對方是重度障礙者,可能真的很需要這份工作,不過最近接觸到另外兩位,就覺得這位仁兄的工作態度真的是有待加強。(不過也沒人問我意見就是了)

隔壁單位前陣子來了一個喜憨兒妹妹,負責清潔打掃的工作,我常聽到隔壁單位的女生們在談論她,其實她的智能不足以應付一般社會上的工作,但她的情緒穩定且這邊的工作環境單純,應該可以勝任。但目前為止,兩方都適應的有點辛苦,我不只一次看過喜憨兒妹妹情緒失控,甚至需要老師來處理;而這邊的管理者也很為難,喜憨兒妹妹在得到這份工作時,學校那邊已經幫她辦過歡送了,再把她送回去是一件多殘忍的事。希望喜憨兒妹妹在試用期能表現的越來越好,加油!(看到她會一直讓我想到阿甘,每看必飆淚啊~~~)

本週我接到另一個單位的人打來的電話,她一開口我就覺得怪怪的,講話非常吃力且斷斷續續,我發揮最大的耐心慢慢聽完她要表達什麼,掛了電話以後才想到,她應該也是身心障礙人士。我的一個表妹也是身心障礙人士(重度),我很能體會家裡有身心障礙人士的感受,我跟表妹算是從小一起長大的,而我訂婚結婚時,表妹都沒有出現,只有阿姨代表他們一家出席,還跟我說我的婚禮是她參加過最棒的一場!(又要掉淚了我) 她的爸媽一輩子都牽掛著她,以後也會成為弟妹的牽絆~~~台灣對身心障礙者來說,稱不上是個友善的環境,不過社會在進步,人們在改變,希望大家都能發揮善心與愛心,幫助那些天使般的孩子:)

拉哩拉雜寫了這麼多,該去準備看24了~~~

4 則留言:

  1. 能喜歡上自已的工作,是很幸福的事呢!
    很棒很棒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現在回來看這篇,怎麼有點自我催眠的感覺,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知道要怎麼回
    不過的確 有給我一些思考的方向

    我前天去隨手翻本書
    看到一段話:

    神ㄚ..
    請給我平靜的心,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
    再給我勇氣,去做可以改變的事
    最後給我智慧,去分辨這二者的不同

    我突然覺得妳的這篇心得
    好像就有達到上面這段話耶

    看來我是有一點點被灌頂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段話很棒耶,值得仔細思考;不過說實在,我沒有達到那個境界啦^^
    我上週寄給妳的文,真的讓我有頓悟的感受,有空再來寫篇心得文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