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關懷台灣-「我的一畝田」

6月初接到黃胖胖轉寄的信,邀請MA參加體驗割稻和品嘗各地在地名產的活動,吸引我的一個原因是這也算是回饋社會的公益活動,所以就支持一下黃胖胖的公司囉!

活動前夕才發現,我當初居然沒仔細看活動時間,而且後來又提早到6:50集合(主辦人怕塞車),我寶貴的週末啊Orz 結果當天早上5點多就爬起來,眼睛超級腫,黃胖胖說可以在遊覽車上補眠,可是心機重的公關居然在車上播葉問2 XD 我跟黃胖胖就打起精神看了(去程+回程剛好看完,實在是太熱血啦! 雖然我沒看過第一集,還是大推!!!)

台北很少有機會看到稻田(我工作的地方除外,最近還看到紫米耶!) 這裡是宜蘭礁溪

DSCF2550

原本主辦單位有規劃割稻的活動,不過因為活動前夕一直下雨,稻田泥濘所以採收時間往後延兩週,大家就在稻田邊與稻草人合影留念囉!

_MG_0033

活動在慈天宮前面辦桌,我們還進去廟裡面參觀了一下,裡面好多大大小小的神明

DSCF2554

舞台背景,991/992指的是第幾期稻作

DSCF2555

附近有一些小販,認養企業的員工都會拿到折價券

DSCF2556

好久沒看到窯!

DSCF2558

黃胖胖好專業,還會喬角度XD

DSCF2562

我們是最早到的單位,一個多小時以後,其他認養企業員工才陸續入座

DSCF2565

首先登場的是舞龍舞獅表演,好有年味

DSCF2571

接著是小朋友上台表演武術

DSCF2573

活動主持人阿娟,回家google才知道她原來是廣播DJ和主持人,她主持的還不錯,可是太常講台語了,我都聽不懂== 她說她也是宜蘭人,最近還把小孩帶回宜蘭,因為想讓小孩在宜蘭受教育呢!

DSCF2574

這位好像是payeasy的總經理吧? 要稱讚一下payeasy的工作人員都很有熱忱,這麼熱的天還能這樣有活力,可見他們一定很認同這活動

DSCF2575

接著是很冗長的致詞,頒獎等儀式。黃胖胖公司是認養最多農田的企業,懂得回饋社會就值得嘉許! 上台領獎的代表還表示,他們總部的一樓在室內也種了一小塊田,後來黃胖胖有特別去看,說居然還看的到小蟲子,可是他忘記拍照了Orz

有獎徵答活動的贈品是米,觀眾都滿踴躍參與的。記者訪問外國人(某認養企業代表)

DSCF2576

沒有割稻活動,主辦單位以搓湯圓來代替XD 這就是麵糰

DSCF2577

先戴上塑膠手套。幸虧坐我旁邊的小姐有搓湯圓的經驗,敎我們要先把麵糰搓成長條,再剝成一小個一小個,再把小麵糰搓成球型。我搓的有圓喔!

DSCF2587

其實我後來進階到一次搓兩顆也OK,但是三顆就不行了,會全部黏成一團XD
這就是本桌的成果啦! 工作人員收走中

DSCF2595

之後就是用餐時間了,先上桌的是滷肉飯,台上的農民有敎大家怎麼辨認白米是否新鮮。(可是我覺得很難,要有慧根ㄎㄎ)

DSCF2596

一大盤的滷肉,不過很少有只吃滷肉飯的經驗XD

DSCF2597

之後上了一盤粉粿,吃起來味道滿妙的,我覺得像皮蛋的蛋白XD

DSCF2599

每桌還有一包爆米香

DSCF2600

飯後上了很大一碗魚丸湯,裡面魚丸爆多,舀到最後都沒湯只剩魚丸XD

DSCF2601

飯後甜點就是大家剛剛搓的湯圓啦! 煮成幾大鍋放在舞臺前,我只舀了一小碗來嚐嚐味道,湯圓很Q,不過湯很甜:P

DSCF2602

主辦單位還別出心裁混了一些特製的花生湯圓進去,有吃到花生的幸運觀眾可以領小獎品。

參加這次的活動,讓我覺得很有意義,對台灣的農業有比較深一層的了解。例如台灣的稻米品質其實非常好,連日本東京大學的教授都來台取經呢! 黃胖胖懺悔他以前去瓦城都點泰國米,以後要多支持台灣米 (我要爆料: 上週末去瓦城用餐,他還是點了泰國米Orz)

「我的一畝田」原本只開放企業認養,近期開放家庭認養,費用是$4800,可以認養50坪大小的農田,等稻米收成後,可以拿到40公斤的無農藥白米。還可以選擇農民/米的品種,非常彈性。除此之外,想要體驗農民生活也是OK的喔,可以相約插秧/收割的時間,能參與農作物的生長一定很有成就感! 主持人阿娟說,鄉下農家子弟人口外流的很嚴重,由於「我的一畝田」這活動,讓農民的第二代願意重新回到鄉下種田,真的很有意義。

受到現場氣氛渲染,不少觀眾都參加認養,但我跟黃胖胖沒在下廚,就還是支持其他公益活動了。我還跟黃胖胖討論,40公斤的米$4800,這樣農民有賺嗎?答案當然是肯定的,農民種的米以前要經過大盤中盤小盤商,再上到通絡,最後才會到達消費者手裡,農民實際拿到的錢很少。讓我想起來以前課堂上老師說過的菜農、果農都常是被剝削的一群,某一樣蔬菜、水果大漲,常是中間商人操縱的結果~~~總之希望大家要多支持台灣米,可以的話也加入認養「我的一畝田」:) 今年第二期稻作的認養期限是7/31,請大家手腳要快!

後記: 前陣子收到邀請我們去割稻,不過黃胖胖剛好要去登玉山,而且最近天氣真的好熱,我都宅在家不想出門了XD

4 則留言:

  1. 這個活動真好玩, 最後還可以參與收割 @_@ 真是太有趣啦~~~~~
    可惜太熱了, 不然真想看妳的收割實況報導 =)
    (不過我是不是記錯了, 不是秋天才有收成嗎...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希望我沒把知識都還給老師XD 緯度比較低的地方,一年可以有兩期以上的稻作,主要是氣候要夠溫暖。台灣的一期稻作都是在農曆年後就播種的樣子~~~

    如果要參與收割,二期稻作那時候應該比較涼爽了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喔~~~ 原來是這樣 看來是我把知識還給老師了 XD
    你們有計劃要參與二期稻作的收割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如果黃胖胖的公司有再舉辦這個活動,應該會參加吧,畢竟機會很難得,秋天氣候也比較涼爽:)

    回覆刪除